Search This Blog

Tuesday, May 17, 2005

新手必看

我不知道现在的人为什么都会这么浮躁,甚至包括我自己,但是有一点我是很庆幸的,在学习linux上我没有浮躁。

我明白我必须从0开始,一步一步自己摸索。

我无意标榜我的学习方法有多好,而且我现在也是菜鸟,但是既然我说了,应该还是有一定的可取之处的,我说我的,你看你的,看了以后你能领悟到什么,你高兴我也高兴。

最重要的一点,你必须学会自己动脑筋。不要跟我抱怨你什么都不会,想动脑筋也没办法。我也是从完全不会开始学的,从C到hda1,从菜单到配置文件。我从 开始学到现在就一直很少问别人问题,除非我发现自己实在搞不定这个问题,问别人比我自己摸索要效率高。也别告诉我吸取别人的经验之类的,经验不是光靠问别 人几个问题就能吸取的。如果你是一个初学者,不会配置fcitx,我敢说即使我告诉了你怎么设置locale,怎么设置fcitx的环境变量,下次你遇到 问题的时候还是会问别人。因为你知道你可以问别人,你根本不会想着要记住了,下次就会自己设置了。所以,首先你要学会一种解决问题的通用的方法,然后在解 决问题的过程中来提高自己,积累自己的经验。记得,经验永远都是自己的,从别人那里是学不会的。

那么这种解决问题的通用的方法是什么呢?

我敢这么说,你在学习linux的过程遇到的99%的问题都是在你之前有人遇到过的,所以当你发现你遇到问题了,不要慌,不要觉得你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 人,事实上正好相反,有太多跟你一样”不幸”的人了:)所以,第一步,你要想办法找出来是谁遇到跟你一样的问题了,然后看他/她是怎么解决的,或者你可能 找到类似的,不完全一样的问题,但是你可以借鉴一下别人的方法,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适当的更改尝试,一旦成功了,你的收获将大得超出你的想像。那么,怎 么找到上面所说的那些人呢?1.google。我用过的搜索引擎不多,但是从我遇到google后到现在,我就一直钟情于她,我不敢说google就是世 界上最优秀的,我怕一说会有一堆人跳出来骂我,但是至少对我来说,google几乎总是能找到我想找的东西,所以她就是最好的:)当然,搜索也有技巧,一 般情况下,你把你的系统报错做为关键词来搜索总是会有收获的。2.做为中国人,那么linuxsir.org当然是你最应该去的地方,版块分类全面,各版 的精华区就是一个个大宝藏(当然是针对linuxer),日常的问题几乎总是能在这里找到答案。3.做为xjtuer,我默认你是上bmy的,bmy的 linux版精华区虽然不全,但是如果你是初学者,认真看一遍后应该能找到有用的东西的,还有置底(顶)的FAQ,不要无视别人辛勤劳动的成果。差点忘了 一个最重要的──man,尤其是对一些程序的使用方法摸不着头脑的时候,man一下,详细地都会让你感觉看不完:)说到man了就不得不说一下英语了,不 要怕英语,耐心地看下去,你发现也不是那么难,不行的话开个stardict,google的搜索结果也一样,因为不一定跟你遇到同一个问题的人都是中国 人吧?如果上面的都试过了,怎么办呢?那就找牛人们吧,一般经过以上的4步筛选以后的问题也都是牛人们乐意回答的。

最后重申一遍,我是菜鸟,说得不好也请你原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