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Wednesday, February 22, 2006

提供机制,而不是策略

据说unix的设计哲学是:提供机制,而不是策略
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确实是不明白,因为我并不理解“机制”和“策略”的区别
这两天看ldd,里面倒是很详细地解释了
简单点说,机制就是“能干什么”,而策略是“怎么干”
所以可以这样理解:unix给你提供你需要以之来解决问题的各种功能,但不会告诉你怎么做,那是你的事情
于是,针对一些现象,我又开始忍不住要大放一番“厥词”了,虽然我知道说了也是白说
linux和unix初学者们:
我跟你们一样,也是什么都不懂,并且我越学习就越是发现这一事实是有多么明显,但是有一点我明白了的,那就是,linux/unix提供了机制,但是不会是策略。所以:
在你们遇到问题的时候,先想想unix的设计哲学。
然后想想你手头所有的资源,manual,google,bbs,其中manual是系统提供给你的,如果你想“学会”怎么用linux/unix,那就 先好好利用你所拥有的,而不是一味地“请教”别人,别人没有义务去回答那些已经重复了无数次的问题的。接下去,怎么利用这些资源去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,就 是属于“策略”的范畴了,参照我的理解,那是你的事情。
其实中心思想是:发文前请看置底!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