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Sunday, January 15, 2006

这次是texlive了

debian的tetex包,真是能让人郁闷致死,而在经历了又一次dist-upgrade无法安装之后,我决定投向texlive的怀抱。于是,我又发现其实它们都是一个德行:)(本来就应该都是一个德行么,texlive也是基于tetex的吧)
安装过程没什么好说的,下个iso,mount -o loop texlive2005-inst-20051102.iso,不会有装deb包时的依赖等关系,只管照着提示做就可以了,可以说相当简单。值得提醒的一 点是文档就装英文的就可以了,大部份人不会认识法语德语甚至是越南语吧?这样可以节省硬盘空间。cjk的包也要选上。
然后是配置中文环境。下一个gbkfonts,写个脚本:
#!/bin/bash
gbkfonts path/to/*.ttf(c) whatever_fontname_you_like
...
因为字体一般不只一个,用gbkfonts生成可以让tex认识的字体信息时还比较慢,所以用脚本更好一点。
建一个目录,比如~/gbkfonts,然后在这个目录下执行刚才的脚本,然后你会在当前目录下得到一大堆东西,把这些东西复制到/usr/local/texlive/texmf-local下,基本上就算是完成了。
关键的是,在auctex下,先生成.dvi文件后无法用xdvi来预览,这还真是只让人所想即所得了。于是应该想办法解决它。
网上索了很多资料,包括王垠的方法,一个一个试,无非就是在config.ps里加上p +cjk.map,再不行就是加上绝对路径,或者就是updmap.cfg里也加上Map cjk.map,再不行还是加上绝对路径,然后再运行updmap,texhash等等等等,方法是很多,对我来说却没有一个是有用的,我运行xdvi *.dvi的时候永远是一样的提示,mktexpk: don't know how to create bitmap font for ***,于是我把mktexpk翻出来看(它只是一个脚本),发现系统对于type1字体用的是gsftopk来生成pk字体的,但是似乎gsftopk 并没有找到关于我生成的字体的信息,最终,我cat cjk.map>>psfonts.map后,它终于顺利地找到了字体信息,弄了一天,终于有结果了!

No comments: